본문바로가기

韩国寺院生活体验营

나를 찾아가는 여행, 템플스테이 Journey to find

韩国寺院生活体验营?

韩国寺院生活体验营项目(templestay)旨在让人们走进具有
1,700年历史的名刹古寺,在这个传承修行传统且伴随韩国人生活的寺院,体验传统美和修行者的日常生活,得到身心明净。你为忙碌的尘世所累,不妨暂且放下那些琐事,走进自己的内心,调整自己的呼吸吧。在这里,你将寻找到真正的自我。

佛教与传统文化、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和谐

奉恩寺位于城中,是传统寺院。这里运营着寺院文化体验活动,
分为当日游、一晚两日游,通过活动,可了解到修行者的日常生活面貌。众所周知,现代人被日常琐事所困扰并常常感到筋疲力尽,很少有时间自省。不妨来到充满佛祖法香的奉恩寺,寻找自我的存在价值,并重新审视一下“我”与人们的关系,
以及未来的方向和出路,通过自我审视,寻求感悟的智慧,获得弥足珍贵的自省时间。城市中悠远回荡的寺院梵钟钟声响彻在人们的心中,带来无限的沉静。

韩国寺院生活体验营(templestay)项目行程安排
韩国寺院生活体验营(templestay)项目行程安排
分类 时间 项目 地点
第一天 14:00 到达 / 斋戒 修炼院
14:30 学习礼拜 修炼院
15:00 寺院巡礼 道场
15:50 体验茶道 道场
16:20 体验项目 道场
16:50 晚间(钵盂供养) 普雨堂
18:00 傍晚礼佛 大雄殿
19:00 参禅 / 108拜 修炼院
20:30 咸盐曼陀罗 修炼院
21:00 就寝 修炼院
第二天 03:30 起床 修炼院
04:30 清晨礼佛 大雄殿
05:00 坐禅 / 布行 修炼院
06:00 修炼项目 修炼院
06:30 清晨(钵盂供养) 普雨堂
07:30 树林冥想 道场
08:00 运力 修炼院
09:00 与大师交流 / 返程 修炼院
韩国寺院生活定期体验
韩国寺院生活定期体验
分类 内容
日程 1晚2日 (每月第四个星期六,星期日)
对象人群 18岁以上的国内、国外游客
参加费用 7万韩元
参加方法 电话咨询、邮件咨询(提前一周预约)
进行方法 接受英语预定
准备项目 洗漱用品(含毛巾)、自带服装、袜子、运动鞋、个人常备药 等
团体韩国寺院生活体验
团体韩国寺院生活体验
分类 内容
日程 1晚2日 (每月第四个星期六,星期日)
对象人群 7人~30人的国内外团队
参加费用 7万韩元(小学生、初高中生5万韩元)
参加方法 电话咨询、邮件咨询(提前一周预约)
进行方法 提供韩语、英语、日语、汉语服务
准备项目 洗漱用品(含毛巾)、自带服装、袜子、运动鞋、个人常备药 等

※ 根据寺院情况日程可能会有略微变动。

寺院生活体验营之生活守则
  • 在寺院这样一个修行空间,应尽量缄口少言。
  • 暴露的着装或穿着拖鞋、携带烟酒等应避免。
  • 进行活动时请关闭手机。
  • 活动结束后,请将修炼服装、寝具整理好。
  • 请勿影响或妨碍其他参与修炼者。
  • 您曾入住两日一夜的房间,请时刻保持整洁。

禮佛

礼佛- 山寺的一天从清晨礼佛开始。礼佛一天共三次,清晨礼佛为清晨4点30分,
早间礼佛即巳時礼佛为上午10点,晚间礼佛则在日落时分,大概下午6~7点。
礼佛是按照礼仪,向释迦牟尼菩萨及众佛弟子礼拜的仪式。
寓意为向菩萨表达敬意的同时,回顾自我修行。

寺院巡礼

寺院巡礼并非单纯的访问佛教寺院,而是体验和学习佛教生动的传统与文化的过程,
是佛教传统文化巡礼之路。自从佛教被传到这片土地,
寺院就捍卫着1700多年的灿烂民族文化,成为韩国文化的家园。寺院的结构、
建筑、雕刻、工艺、佛画、丹青等各种佛教文化遗产,
蕴含着菩萨的教诲和民族的传统。通过体验寺院巡礼,会让您重新体会这些深意与美好。

參禪

参禅是一种参究话头、一念,求证真心实相,寻求真我的韩国典型的佛教修行法。
参禅是生死心切、发长远心,寻找不生一念的“真我”的一种修行法。
目的在于在禅宗首寺刹-奉恩寺学习和践行参禅的基本礼法,凭借高度的集中力和观察,感悟世间的真理,寻找自我。

鉢釪供養

僧人用钵盂进餐,称为钵盂供养。钵盂供养并不是单纯的关于进餐的餐桌礼仪,
而是修行的内容之一,因此也叫做法布施。钵盂供养是佛家的传统用餐方式,即人们聚集在一起分享食物,不浪费一水一米。钵盂供养在释迦牟尼佛时期就一直代表着佛教,具有象征意义。通过体验钵盂供养,感悟无所有以及领悟的智慧。

茶道

佛家认为,煮茶、饮茶如同参禅、修炼一样,所以也叫茶禅一味。
认为煮茶的时候如果心不诚、不集中精神,就无法煮出茶真正的味道与色香。 古人认为,在饮茶、品味茶的色与香时,能够静其心、安其神,达到真理的境界,
且得到感悟,那么这就是禅。 品茶实际上是用五感来品味。耳朵听茶水煮沸的声音,
鼻子闻茶的香味、眼睛观赏茶叶的色泽、嘴品味茶的味道、手感受茶的温暖 去感受。

齐心协力

云力是修行的一种方法,是寺院的重要内容之一。寓意众多人的力气云集一起。
在俗世中,这是生存方式之一,指人们的劳动,但是在寺院则属于修行的方法之一,尤其在禅宗中属于重要修行手段。中国唐朝的百丈禅师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。据说百丈禅师90岁时,依然像其他众生一样坚持云力。其中一个弟子看着心疼,于是将大师的农器具藏起来,希望让师傅停止云力,没想到师傅却因此而绝食一天。弟子困惑不解地问其原因,禅师答曰:“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。”也象征着修行和日常生活互不脱节。

108拜

佛教的修行在于不断地降低自我。叩拜是对于三宝(佛、法、僧)的礼敬,以及对对方尊敬之心的表现。
这是谦虚谦让,即下心之修行方法之一。谦逊地对待世界和自我,降低自己的身躯,用108拜,达到我与周围的统一。以此来寻找自我。

寫經

写经是抄写经书的一种传统修行方法之一。写经必须坚守一字一佛、一日一经的虔诚。一字一佛,意为每个字都抱着对菩萨的坚信和恭敬之心用心书写;
一日一经,意为一天不间断、坚持写经,持之以恒。无论是什么经书,只要静心认真书写,那么就能达到聚精会神的境界,并且感悟到真理的真谛。

盐曼陀罗

曼陀罗原本是藏传佛教中的传统修炼仪式之一,在圆圈内绘制自己喜欢的图案,
再用彩色盐巴填满画框。在今天,绘制曼陀罗可以让内心得到舒缓,带来安定感和自信心的作用日益突出,因此也作为心理治疗。咸盐曼陀罗填图分为画底稿、咸盐填图、慈悲冥想、清理曼陀罗画等步骤。通过制作曼陀罗画,唤醒人们的团队意识,缓解紧张情绪,提高集中力,带来身心的宁静。

传统文化体验

体验与寺院历史特性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。具体包括制作莲花灯、
宵禁钟、制作寺院食物等各种传统文化内容。